剛剛看了一部電影叫做"Super Size Me" (麥胖報告), 是一部紀錄一個人連續三十天只吃麥當勞的電影. 不用說, 片中提到很多我今夏研究的課題: overweight, obesity, Type II diabetes等等. 導演(也就是那位不怕死以身試麥當勞的主角啦)在企圖片中探討公司的社會責任, 不用說麥當勞與其他速食業者成了他主要點名的對象, 另外糖果餅乾零食公司們也紛紛被點名. 導演也訪問了一堆醫生, 營養師, 健康顧問等等探討不健康飲食對人的影響, 感覺跟我最近做的事情有點像, 立場卻差了十萬八千里. 簡單說來, 我看待同樣的事情雖然也是會感到憂心, 但是這些數字對今夏的我來說隱含著Business Opportunity, 越多人肥胖越多人糖尿病代表更多人會需要糖尿病相關的治療處方, 所以我們在行銷上要更努力, 才能"幫助那些不斷以驚人數字成長的需要幫助的病人" (真是見鬼的行銷心理). 不過跟片中提到的其他公司比起來, 藥廠還算是頭上有小光環的小小天使了, 那些零食公司在行銷手法上才是無所不用其極的誘惑"目標客群", 使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更茁壯(跟大樹一樣喔!). 回到企業的社會責任的議題, 以行銷人的角度, 我還是搞不清楚到底怎樣是對的, 賣讓人快樂開心的食物順便又讓股東賺錢聽起來也很不錯阿..
 
批評總是容易的, 各行各業的大公司都難免被人幹醮, 可是沒有身在其中, 很難了解存著一顆心要做好事也是不容易的. 以前我在大學的時候也是盜版教科書的一員, 一本教科書貴翻天, 當然是能印就不要買,  能借就不要印, 能要的到就不要借. 之前到最大的教科書出版商面試, 討論完面試用Case後,  跟面試的人亂聊聊到盜版, 面試的人氣呼呼的說 "那些盜版的死小孩, 她們都不知道我們出版一本教科書要花多少時間精力還有金錢!!" 然後他就跟我解釋出一本品質好的教科書是多麼的不容易, 像我這麼沒主見的人當然是馬上被說服啦. 同樣的, 藥廠要研發上市成功一種藥物, 背後也是辛酸誰人知, 多少藥物研發半天死在路上, 還有, 今天電影裡面也有提到, 麥當勞要推出一種新的菜色也是要大製作大成本滴..
 
嗯...所以我還是搞不清楚企業的社會責任到底是什麼, 不過很明顯的, 並不是常常捐錢贊助公益活動就能解決的, 我想最根本的企業價值觀, 還是只有最上面那各領導者可以影響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drienphil 的頭像
    adrienphil

    亞德里安菲利浦

    adrienph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