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找前同事阿J出來吃飯。阿J目前在鼎鼎有名的哥大念統計,出國前雖然被嫌過英文不好,但是現在依舊在紐約逍遙自得。
 
這兩次來紐約都有找阿J,在適應美國生活方面,阿J給我很多新啟示,其中最大的啟示就是凡事別太認真囉!
 
凡事別太認真,其實很有趣,最經典的是,我今年二月來美國剛下飛機沒幾天,每次買東西時,都會考慮半天,阿J那時就說了一句至理名言:『在這邊生活,絕對不可以乘以匯率,不然就會活不下去了!』。為什麼會這麼說呢?這邊的消費其實還滿嚇人地,隨便吃一餐都要至少八塊十塊美金,在店內消費還得給至少15%小費 (在死紐約還要再加上消費額的8.65%的稅),也就是說,妳如果花10元美金吃飯,就得再花新台幣27元付稅和至少台幣50元給小費,我的天阿,光小費的金額在夜市的話都可以再多來一盤蚵仔煎了。不給小費會怎樣呢?其實,也不會怎樣,頂多就是被白眼,然後下次不要再次光臨,但是,在美國給小費,是個不成文的行規,不遵守的話,不只不上道,更是怕丟了國家民族的臉,所以即使再心疼,小費是一定要給的。今天阿J跟我說,他遇到一個剛從台灣過來的女生,很神氣的說她目前吃飯都不給小費就溜走,阿J覺得不可思議,我到是覺得這位新來的同學應該是還沒瞭解在美生活的真諦,在這裡生存,就要用美式的mindset囉!
 
好比說小費,我們會認為,小費應該是我想tip才tip,這邊可不是這麼想,妳對她服務內容不滿意,妳可以反應,或是可以減一點小費的額度,但是不給小費還是大忌,通常我遇到的狀況還是心不甘情不願的tip了以後,再暗幹在心裡走出店門。
 
還有,有人會覺得,服務生本來就有領薪水,我幹嘛給小費,說也怪哉,據說這邊服務生的薪水極低,每次總有人有意無意的提醒我說,「這些服務生很可憐的!不給小費他們無法生存!」,我只能說,美國真是個互助互愛的好社會。
 
總之,吃東西要給小費是天經地義的,嚴格說來,就是妳只要坐在店裡,不論妳只有點一杯可樂,還是一份牛排,都要給小費。那麼到底小費該給多少呢? 原則是不得少於15%。因此,在這裡吃飯的最後一個動作就是,算小費。如果總共吃十元的話,就加稅連小費差不多給12-13(12元大概會被打吧)元,那如果吃18元呢?29元呢? 43.87呢?第二個原則就是,寧可給多不要給少。像43.87這種數字八成是含稅後的數字,大家就會隨便算一下,給個50或51元,上次我跟同學三人吃法國料理總共吃了美金150元,有興趣的人可以換算一下,該給的小費換成台幣是多少錢?
 
但是我可不想換算,算了也別告訴我,在這邊消費,不但不能換算成台幣,還得用美式思考評估價格便宜與否,否則阿,就太跟自己過不去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drienphil 的頭像
    adrienphil

    亞德里安菲利浦

    adrienph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