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當年初出社會在找工作時,內心惶惶不安,覺得未來充滿了許多不確定性,很希望能「出人頭地」,但又不確定自己的能力在哪裡。
=================================================
人生是永不復返的墮落過程

一九九五年,我從學校畢業,在社會上摸爬滾打的一番,發現很多事情並不如我想像得那樣,以前我覺得自己無所不能,覺得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選擇,現在才發現,自己很無能,我所能做的選擇寥寥可數,很多時候就是一個造糞機器,只是在一片望不到盡頭的沼澤地上掙扎著爬行。.... (中略)年輕時的傲慢,年輕時的咄咄逼人,年輕時的萬丈氣概,一碰到無邊無際的日常生活,就變得像空氣一樣輕飄飄的,全無一點用處。有一種鈍刀子割肉的感覺。
=================================================
那時候看的這篇「墮落過程」,還覺得心有戚戚焉,現在想來真是莫名其妙,二十出頭年紀輕輕,那時怎麼可能懂得鈍刀子割肉的無力感呢~
不過印象很深的是,當我那時候很焦慮的在與好友討論下一步的規劃時,好友跟我提到了下一篇文章(以下只摘錄片段):
==================================================
>>可是,這些焦慮實在是莫須有的! 生命 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 絕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毀了一個人的一生,也不會因 為單一的事件而救了一個人的一生。 屬於我們該得的,遲早會得到;屬於我們不該得的 ,即使僥倖巧取也不可能長久保有。如果我們看清這個事實, 許多所謂"人生的重大抉 擇"就可以淡然處之,根本無需焦慮。而所謂"人生的困境",也往往當下就變得無足掛齒 。
>>生命的真相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這是偶 發的際遇無法剝奪的),而不是一時順逆的際遇。如果我們能看清處這個事實,生命的過 程就真是"功不唐捐",沒什麼好貪求,也沒什麼好焦慮的了!剩下來,我們所需要做的 無非只是想清楚自己要從人生獲得什麼, 然後安安穩穩,誠誠懇懇的去累積就是了
>>常人不從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來看待生命因積蓄而有的成果,老愛在表面上以斷裂而 孤立的事件誇大議論, 因此每每在平淡無奇的事件上強做悲喜。
>>若要讚美晴天請等到黃昏之後
=================================================
想想,我當初真的會因為一些小決定就憂愁半天,例如:到底要不要先工作再出國、先工作的話要做幾年、要不要想辦法進大公司、GMAT是不是一定要考到超級牛分才能進名校、萬一我沒進名校怎麼辦、萬一等到我申請的那年競爭激烈怎麼辦、我在出國前需不需要換兩到三個工作?一路走來後再往回看,我並不覺得這些問題不值得深思決定,只是,這些問題的確不值得我浪費一堆時間在煩惱焦慮上面。
=================================================
生命是一段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這句話曾經被我視為砥礪自己的名言,但是在過去兩年半的工作中,我似乎在忙碌中忘了他,直到最近安慰好友時才又想起。
現在想來上個月美東行,與學長姐談話後的心得,的確也可以反映在這句話上面,稍後再與您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drienphil 的頭像
    adrienphil

    亞德里安菲利浦

    adrienph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