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提過公司在暑期實習將要結束時,  把我們五個intern送到紐約, 在一家專門做人力資源訓練的公司 (DDI)進行一整天的leadership assessment.
 
上個星期, 我終於收到關於我的那份報告. 不用說, 結果跟我意料中一樣糟糕. DDI用五個面向看一個人的leadership, 只有三個是合格(proficient),  剩下兩個被畫了叉叉( areas of improvement). 跟我一起去做測試的法國人, 也是三個合格, 但是他剩下兩個卻是優異 (outstanding).  我被劃叉叉的那兩個是 coaching 和 planning and organizing; coaching我真是認了, 大學畢業出來工作也才兩年半, 說帶過team都是騙人的, 我連自己要怎麼跟老闆要加薪要升官都不懂, 更何況要我應付別人要加薪要升官的請求, 會不會太為難我了? Planning and organizing 我覺得也有點道理, 雖然我做事一般來說還算有效率, 不過常常都拖到最後一秒鐘, 這種情況好像越老越嚴重,  我記得小學的時候暑假作業我都在七月就寫完了, 怎麼現在case 總是到上課前才讀?Anyway, 這份報告最有趣的部分並不是討論我在leadership assessment中的表現, 而是聽一個在DDI工作的coach簡報我的特質, 那位coach是有開業的心理醫生, 目前幫DDI coach很多資深或高階主管, 幫大家了解自己性格中的弱點 (dark side) 並改善. 在做leadership assessment前, DDI有要求我們幾個intern先上網做兩項類似心理測驗的問卷, 根據這項問卷, DDI分析出我們在很十幾項屬性的強弱度, 例如我在"perfectionist"(完美主義)這項屬性的強度就極低, 只有達到norm的10%. 剛開始自己看報告時, 心情很低落, 覺得報告顯現出來的全部都是缺點, 在分析弱點的那個bar chart中, 我過半的屬性都落在"high"(強度高)的範圍中, 其中有一項"dependent on approval"甚至落到90%以上的紅色警戒區域, 基本上就是暗示我無能做決定的意思. 心理醫生大概也聽出來我的擔心, 一直跟我強調我的profile很正常不算罕見, 可是怎麼我的法國同學沒有一項是落在紅色警戒區域的?
 
很有趣的是, 那位心理醫生綜合很多屬性告訴我一些自己看報告分析不出的特質, 雖然我早就大概知道自己有哪些方面的缺陷或強項, 可是能聽心理醫生分析一次,  還是收穫挺大的.  例如心理醫生告訴我, 我太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 希望能處處圓融, 要是工作上出現該指正別人的情況時, 我會不容易應付, 如果以後我有屬下, 我可能會無法"send out tough messages". 又, 我這樣的個性比較不適合去處理"turning around businesses", 就是不適合去當空降部隊拯救表現很差的單位, 因為要是要裁員或換人, 我會無法做出決定. 優點方面, 心理醫生說我兼具strategy和implementation的balance, 我可以比別人容易掌握大方向,  又有implementation 的決心和能力. 心理醫生說我是"hard-working" and "driven", 但是很奇怪, 我覺得我在Darden, 明明就是最不hard-working的, 也很不"self-driven", 不知道是Darden的norm跟外面的不同, 還是心理醫生看錯了?
 
結尾時, 我問心理醫生一個很蠢的問題, 我問他 "請問你覺得領導能力是天生的還是後天訓練的? 如果是先天的, 我是否具有領導者該有的特質? 如果是後天的, 我是否有潛力擔任領導者的角色?", 心理醫生沉默了兩秒, 說"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 ", 然後心理醫生敷衍的說"領導能力一部分是先天的 一部分的後天的" , 真是廢話, 我也知道阿, 不過心理醫生的結語很能安慰我, 心理醫生說如果他要把錢拿來下注,  他願意把錢押到我身上, 他認為我絕對有潛力 (If I have to bet on my money, I am willing to bet my money on you.).
 
美國人講話一向都很encouraging, 很誇張, 不過聽了還是挺爽的, 一掃我之前看到報告中處處是缺點的悲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drienphil 的頭像
    adrienphil

    亞德里安菲利浦

    adrienph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